Glut_Min1  

 

 

       林老先生今年已經83歲了,長年被腰痛所苦已經5-6年了,最近1-2年又發現雙膝僵硬導致不良於行,到醫院檢查照X-光告知有腰椎骨刺,但又因為年齡大而不敢幫他開刀,老先生常常因走路不順而瀕臨摔倒,因兒女不在身邊、太太又年老重聽,導致生活陷入困境,每次跟朋友提及此事時總是嚎啕大哭,剛好此事被我的病人聽到,進而向我求診。

      檢查結果發現是因臀部肌肉無力慢性勞損,進而向上牽連到腰部,又往下牽引大腿、小腿側面以及膝蓋,大範圍的酸痛讓他坐也坐不住,站也站不好,直覺以為是坐骨神經出了問題。他見過身邊一些人,因為坐骨神經痛而受了很多苦,治療費事而且效果不彰,愁得不知如何是好。

      他來找我的時候,連爬上診療台都得使勁吃奶的力氣,我以為這下也許病得不輕。但是經過檢查以後,我研判這只是單純的兩邊的臀小肌、臀中肌以及腰肌筋膜發炎。在為他施行穴位注射以後,他立刻感到酸痛已經舒緩,就這樣高高興興回家了。

      為求慎重,我還叮嚀他回診復檢,卻沒見他再來,我打電話關心病情,老先生嘖嘖稱奇,說我針到病除,他的疼痛竟然沒有再復發,也總算見識到中西合併醫療的奧妙。

肌筋膜疼痛症候群

 

臀中肌

Glut_Min

臀小肌

QL

 

腰方肌

*臀肌筋膜炎

      構成臀部的主要肌肉,臀大肌、臀中肌、臀小肌非感染性的發炎,是為臀肌筋膜炎。症狀除了酸痛,還是酸痛,經常會被誤認為是坐骨神經痛,因此又有「假性坐骨神經痛」之稱。此處受涼,或是進行活動以後,都會加重發炎的酸痛症狀。

 

      腰肌勞損的病人,多半是有過舊傷宿疾,身體勞累而加重症狀。按壓其腰部,有僵硬或牽制感。肌肉筋膜發炎而疼痛的患者,疼痛的部位通常是固定不變的,不像椎間盤突出或骨刺患者,疼痛部位會移動。

      穴位注射之所以能對腰背痛發揮明顯的功效,是因為它直攻經絡的據點、氣血循環的樞紐--穴道,所以作用力量直接;而所使用的藥物,無論是生物製劑或氣體,均能在氣血的推動或局部組織的功能補強上,發揮傳統注射所不及的效率。

      因此,舉凡目前西醫傳統治療感到棘手的筋骨酸痛,諸如頸部軟組織損傷、落枕、頸椎病、胸部軟組織損傷、胸肋關節軟骨炎、腰臀部軟組織損傷(腰椎間盤突出、腰部韌帶損傷、腰肌勞損、急慢性腰扭傷)、坐骨神經痛、風濕關節痛、全身大小關節扭傷、挫傷;肩部軟組織損傷、肩周炎、腱鞘囊腫、膝關節損傷、足踝損傷等,穴位治療都能發揮一定的療效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陳俊峰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