腸躁症的救星---星狀神經節阻斷療法  

 

      陳小弟今年16歲,是南部某知名國中3年級的學生,由父母陪同北上到台中找我治療,是因陳小弟最近半年來,常腹痛拉肚子一天多次,已經嚴重影響課業以及生活,更不敢出遠門或參加戶外活動,而讓陳小弟陷入焦慮以及憂鬱當中,本來陳小弟天性是極為樂觀進取又乖巧的小孩,深得父母喜歡,但自從得這種怪病之後就到處求醫,抽過血也做過大腸鏡檢查,但結果都正常,最後被告知最有可能的病名是大腸激躁症,雖然知道病名,但處理方面吃藥並沒有進展,讓病人及家屬陷入困境,最後經由朋友輾轉告知星狀神經節阻斷術可以治癒大腸激躁症;在我的診所,當打完兩次的星狀神經節阻斷術之後,病人的症狀就進步神速,這種結果讓病人嘖嘖稱奇,也讓父母歡喜萬分。

 

      我過去在大醫院專攻膽腸胃科,只要是腸胃科的醫生都知道,門診病人當中有三分之一都是為了大腸激躁症而來。不只是台灣如此,全世界因為大腸鬧情緒所苦的人口也十分可觀,平均估計,成人男性每百人當中有一人,女性則是每百人中有十三人,換算成實際人口,實在令人咋舌。所以「大腸激躁症」稱得上是一種時髦的現代流行病。

 

○什麼是腸躁症?

      簡單的說,「大腸激躁症」就是大腸激動煩躁,引發腸道肌肉痙鑾,讓人腹痛如絞。大腸將糞便推向肛門口的過程中,腸道痙鑾壓縮,糞便無法成條狀,或是因為腸道痙鑾的時鬆時緊,造成排出的糞便有大有小,所以腸躁症患者無法製造美麗的「黃金條」。

    「大腸激躁症」主要的症狀表現有三種,一是肚子一痛就拉肚子;二是雖然肚子絞痛,腸子卻打結,便祕不通;三是拉肚子和便祕雙向夾攻。其中,以頻頻拉肚子最常見。

      我們如何分辨自己是因為吃壞肚子而腹痛如絞,還是大腸激躁才拉肚子的呢?

判斷是否罹患「大腸激躁症」,有以下簡單的診斷標準

是在過去12個月,至少有12週或超過12週感到腹部不適,反覆出現以下症狀:

■腹痛或肚子脹氣,上完廁所就改善

■排便次數改變,如便秘(每週多於3次)或腹瀉(每天多於3次)

■大便形態改變(硬塊、稀軟便或水便)

■排便的情況改變(需要用力解、有急迫感或覺得解不乾淨)

■糞便帶有黏液,或是解出黏液狀的糞便

      大腸激躁症是屬於功能性異常的腸胃疾病,會反覆發作,慢性且持續,目前還找不出確切病因,但醫界一般認為情緒和壓力是誘發和惡化的因素。

 

○「星狀神經節阻斷療法」為我了結多年心願

      在尚未結識「星狀神經節阻斷療法」之前,我和絕大多數的腸胃科醫師一樣,對根治大腸激躁症束手無策,只能給患者一些緩解症狀的用藥,像是腸絞痛就服抗痙鑾藥,拉肚子就吃止瀉劑,暫時舒緩病人的痛苦。

      自從讀到日本若杉文吉教授的著作,以他在醫學上的崇高地位,信誓旦旦的斷言「星狀神經節阻斷療法」能根治腸躁症,立刻引起我非常大的興趣。於是抓了患有腸躁症的親戚來當我的實驗白老鼠。果然,一個療程下來,親戚喜孜孜的告訴我說,他就快要從多年的腸躁症痛苦解脫了。

      直到現在,我利用「星狀神經節阻斷療法」已經有效治好了非常多腸躁症患者,也總算了了自己身為腸胃科醫師的多年心願。

      當然,「星狀神經節阻斷療法」不單是對腸躁症有效,對精神緊張、壓力引起的各種腸胃疾病,像是胃食道逆流、十二指腸潰瘍等,也有具有同樣功效,有這一類病痛困擾,長期服藥效果不彰的患者,可以給自己一個嘗試的機會。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俊峰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